物联网智慧牧场实训系统 2018/10/17
  智慧牧场里,一人可管理80头奶牛... 2018/10/17
  联想懂的通信智慧牧场项目荣获“匠... 2018/10/17
  智慧牧场需要善解“牛”意 2018/10/17
  创客牧民的智慧牧场 2018/10/17
  智慧畜牧IoT:传统牧场智能化升... 2018/10/17
  智慧牧场 轻松放牧 2018/10/17
  “智慧牧场”这些“黑科技”绝了 2018/9/21
  在苏尼特草原上有一种现代化叫“智... 2018/9/21
  物联网助力奶牛管理 精准化牧场经... 2018/9/21
  >>   智能风机
  >>   智能卷帘
  >>   智能喷淋
  >>   智能天窗

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
电话:010-52668658
网址:www.cows.org.cn
地址: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

  当前位置  >> 首页 >> 环境控制
 
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
来源:周晓丽  发布时间:2018/9/21 浏览次数:1694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监控系统,尤其是涉及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

背景技术

奶牛在养育过程中,奶牛场环境如温湿度、空气质量等对其生长、发育、产奶有着重要的影响。我国奶牛养殖业正逐步由小规模饲养向集约化、工厂化发展,养牛业的信息化管理日益重要。牛舍环境监控水平是决定养猪业生产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对奶牛场环境的监测及控制多采用人工观察、人工调节的方式,调节具有滞后性,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管理效率低下,管理覆盖面积较小,不利于奶牛的生长发育。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能精确获取奶牛场中各个牛舍的环境参数,并对每个牛舍的环境实现可视化的远程调控。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远程控制中心、布设在奶牛场的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和用于实现所述远程控制中心和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之间无线通信的3G网络;所述奶牛场分为若干个牛舍,所述牛舍内安装有空气质量检测单元、温湿度传感器、摄像头、与摄像头连接的视频服务器、在冬季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升温的电热板、用于改善所述牛舍的空气质量的空气净化器、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通风换气的风机、在夏季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喷雾加湿的加湿器、用于记录所述牛舍位置和编号信息的RFID电子标签和用于读取所述RFID电子标签中记录的信息的RFID读写装置;所述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包括控制器、Zigbee无线收发模块和网关模块,所述Zigbee无线收发模块和网关模块均与所述控制器相接;所述RFID电子标签与RFID读写装置无线连接,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温湿度传感器、视频服务器、电热板、空气净化器、风机、加湿器和RFID读写装置均连接有无线通信节点,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温湿度传感器、视频服务器、电热板、空气净化器、风机、加湿器和RFID读写装置均通过所述无线通信节点与所述Zigbee无线收发模块无线连接,所述网关模块与远程控制中心均与3G网络无线连接,所述电热板、空气净化器、风机、加湿器分别连接有驱动电路一、驱动电路二、驱动电路三和驱动电路四。

上述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包括氧气浓度传感器、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氨气浓度传感器和硫化氢浓度传感器。

上述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网关模块包括3G无线网卡。

上述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温湿度传感器的型号为DHT11。

上述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摄像头为红外CCD摄像头。

上述一种奶牛场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控制器为ARM9微处理器。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方便、智能、投入成本低,能够能精确获取奶牛场中各个牛舍的环境参数,并对每个牛舍的环境实现可视化的远程调控,改善了奶牛群养的环境质量,提高了养殖效益。

下面通过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电路原理框图。

附图标记说明:

1—远程控制中心;      2—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

2-1—控制器;          2-2—Zigbee无线收发模块;

2-3—网关模块;        3—3G网络;

4—空气质量检测单元;  5—温湿度传感器;  6—摄像头;

7—视频服务器;        8—电热板;        8-1—驱动电路一;

9—空气净化器;        9-1—驱动电路二;  10—风机;

10-1—驱动电路三;     11—加湿器;       11-1—驱动电路四;

12—RFID电子标签;     13—RFID读写装置。

具体实施方式

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包括远程控制中心1、布设在奶牛场的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2和用于实现所述远程控制中心1和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2之间无线通信的3G网络3;所述奶牛场分为若干个牛舍,所述牛舍内安装有空气质量检测单元4、温湿度传感器5、摄像头6、与摄像头6连接的视频服务器7、在冬季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升温的电热板8、用于改善所述牛舍的空气质量的空气净化器9、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通风换气的风机10、在夏季用于对所述牛舍进行喷雾加湿的加湿器11、用于记录所述牛舍位置和编号信息的RFID电子标签12和用于读取所述RFID电子标签12中记录的信息的RFID读写装置13;所述Zigbee网络协调控制器2包括控制器2-1、Zigbee无线收发模块2-2和网关模块2-3,所述Zigbee无线收发模块2-2和网关模块2-3均与所述控制器2-1相接;所述RFID电子标签12与RFID读写装置13无线连接,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4、温湿度传感器5、视频服务器7、电热板8、空气净化器9、风机10、加湿器11和RFID读写装置13均连接有无线通信节点,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4、温湿度传感器5、视频服务器7、电热板8、空气净化器9、风机10、加湿器11和RFID读写装置13均通过所述无线通信节点与所述Zigbee无线收发模块2-2无线连接,所述网关模块2-3与远程控制中心1均与3G网络3无线连接,所述电热板8、空气净化器9、风机10、加湿器11分别连接有驱动电路一8-1、驱动电路二9-1、驱动电路三10-1和驱动电路四11-1。

本实施例中,所述空气质量检测单元4包括氧气浓度传感器、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氨气浓度传感器和硫化氢浓度传感器。

本实施例中,所述网关模块2-3包括3G无线网卡。

本实施例中,所述温湿度传感器5的型号为DHT11。

本实施例中,所述摄像头6为红外CCD摄像头。

本实施例中,所述控制器2-1为ARM9微处理器。

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实用新型作任何限制,凡是根据本实用新型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变更以及等效结构变化,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内。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友情链接:

还没有满足条件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