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慧牧场实训系统 2018/10/17
  智慧牧场里,一人可管理80头奶牛... 2018/10/17
  联想懂的通信智慧牧场项目荣获“匠... 2018/10/17
  智慧牧场需要善解“牛”意 2018/10/17
  创客牧民的智慧牧场 2018/10/17
  智慧畜牧IoT:传统牧场智能化升... 2018/10/17
  智慧牧场 轻松放牧 2018/10/17
  “智慧牧场”这些“黑科技”绝了 2018/9/21
  在苏尼特草原上有一种现代化叫“智... 2018/9/21
  物联网助力奶牛管理 精准化牧场经... 2018/9/21
  >>   奶业动态
  >>   奶源建设
  >>   市场纵横
  >>   精英视点

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
电话:010-52668658
网址:www.cows.org.cn
地址: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北京市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产业分析
 
奶业专家王加启:“鲜”“活”并非玩噱头而是中国奶业发展之本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11/6 浏览次数:3321

近日,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优质奶发展的奶业专家、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研究员表示,无论是液态奶还是婴幼儿奶粉,要确保产品优质,首先要实现主原料鲜活本地化。

最优质的奶粉来自本土

9月27日,以“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为主题的《2018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为推进奶业全面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

王加启表示,从2008年以后,我国奶业以抓安全提质量为主,励精图治,奶业安全大幅度的提升。无论是养殖、饲料、质量安全的监管,在国际上都是最严的。

王加启的国家奶业创新团队在连续三年对国产奶和进口奶进行比较后发现,国产产品在品质上不但不次于进口产品,而且优于进口产品。以糠氨酸为例,糠氨酸是判定奶品新鲜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生鲜乳中,几乎不含有糠氨酸,但牛奶经过加热处理,糠氨酸会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连续三年在全国的20个城市进行检测,发现有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糠氨酸含量高达600+ mg/100g蛋白质,这意味着品质严重受损。

王加启指出,国外的奶,你在他的产地喝是优质奶、好牛奶,没有问题,但是飘洋过海过来了,它必须经历三大挑战:第一,必须高温加热才能延长它的时间。第二,保质期长,进口产品保质期普遍长于国产产品。第三,运输距离远。这三个挑战现在还没有办法解决。由于进口奶产品因为受热强度高、运输距离远、贮存时间长,导致奶中的活性物质含量大幅度减少,很难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奶,而本土才有可能生产出最优质的。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从来自23个国家或地区的乳制品中检出未准入境产品共计244批,约521.9吨。值得注意的是,未准入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共31批次,约33.6吨,其中韩国15批次、澳大利亚11批次、瑞士3批次,法国2批次。可以看出,外国奶粉存在的问题还不小。

三大优势助力本土奶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国奶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加启说,除了确保安全外,还应该在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品质,把优质作为发展的方向。国产奶应该以新鲜为主题,以活性为主题,以品质为主题,定位在优质的水平上。

怎样促使我国奶业优质发展?王加启指出,促进我国奶业优质发展主要聚焦四个方面:第一,原料鲜活本土化,这是奶业发展的根,不能丢。如果我们失去了原料的本土化,奶业就成了无根的;第二,加工工艺低碳化,在我们原料奶质量提升的基础上大幅度简化加工工艺,降低能耗;第三,奶类产品优质化;第四,国民消费理性化。尤其是第四点,我们的路还很长,特别是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还远远不够。

目前,无论是从奶源还是制造业来说,国产奶粉已经具备强势崛起的基础,而且挖掘“更新鲜更优质”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在本土原料鲜活的基础上,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有三大优势:

第一,一次加热,营养对热加工极其敏感,加热次数越少会得到更新鲜更优质的产品;

第二,糠氨酸含量低,糠氨酸是一个敏感指标,它能标志这个产品的品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有天然的优势,一定要发挥出来;

第三,避免过热的加工,通过原料新鲜的本土化,可以降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化学反应,避免活性物质的失活。这种化学反应的减少,是热加工负产物的减少,对改善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有积极的意义。

“新鲜系列”标准体系树立奶业好形象

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意见》指出要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提倡和鼓励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

9月17日,飞鹤乳业发布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飞鹤新鲜乳粉标准体系。据悉,此标准体系是飞鹤乳业邀请权威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程指导并参与制定,目前已完成的是最核心维度“新鲜奶源”和“新鲜配方”。

针对飞鹤新标准体系,王加启表示,从2014年后2018年,中国奶粉行业正在向‘品质发展期’升级”。要做到奶粉优质,首先要实现主原料鲜活本地化。而新鲜系列标准,尤其是标准体系的制定,为中国奶业做了一件大好事,这是中国奶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奶粉企业一定要抓住。

王加启表示,消费者需要对国产乳品有信心,企业也需要做出努力,共同开启我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中国奶业发展信息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友情链接:

还没有满足条件的信息!